歷史遺跡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旅遊」東京五日遊(二)--美食(6)凡事莫過早知道~關於早餐與定食餐廳

由於選擇的自由行行程沒有附早餐,加上想實際體驗日本平常的庶民生活,本次旅行中的早餐都採取走到哪裡吃到哪裡的原則。

一."Agora Place Asakusa"的附設咖啡廳:
第二天原本的預定是希望能在飯店樓下合作的咖啡廳吃自助式早餐。在事前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網路上的部落客都很推薦(據說800日圓一客,除了主餐漢堡肉之外,其他的配菜都是吃到飽)。飯店check in的時候飯店小姐用著不流利的英文說:「早餐是七點鐘到九點喔。」也就因為這樣,我和老公悠悠閒閒的八點四十五分才下樓到咖啡廳,和小姐說要吃早餐套餐。

結果,店員小姐竟然用親切的表情告訴我:「早餐提供已經結束了喔(聽起來好像是主菜賣完了)~~現在只能點飲品而已~~」

哇勒~~沒有主餐也沒有關係,旁邊還有炸薯條和炒蛋,我們光吃那個也可以呀!!!(不過因為太害羞加上日文不好,沒辦法和店員耍賴﹍

於是只好默默的點了飲料單上的咖啡和冰牛奶......這樣加起來660元,真是符合我們清貧夫妻的價位。
寂寞呀寂寞~~

默默喝飲料的過程中,看著可愛小男生(服務員)動作敏捷的把餐檯旁邊的麵包、炒蛋、熱狗和炸薯條收進廚房,實在很想抓著他大喊:「別收呀!!我也想吃那些!!
也因為這樣,中午時候帶著早上的怨氣點了全餐飲料和蛋糕,吃到撐死,詳情可見這篇)。

餐廳的裝潢很有趣,掛著一些讓人看不太懂的畫(好吧~我承認我沒有藝術天份)。如果文青在裡面待一整天應該可以拍成很有氣質的照片吧~~(不過我和老公是觀光採購團)。咖啡廳只提供早餐和晚餐。因為接下來幾天都是睡飽了才下樓,晚上也都很晚回飯店。基本上就沒有機會再吃到這家的東西了。算是旅遊過程中的小遺憾。

不過這家電的裝潢還滿漂亮的。


二.CAFFE VELOCE 上野三丁目店:

為了完成老公被親友團交辦的採購事項,第三天早上的行程是上野阿美橫町百貨藥妝之旅。一樣是拖拖拉拉到八點半才從飯店出門,坐車到上野廣小路,一出站就看到這家咖啡廳,於是就開始了第二次的早餐冒險。

因為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等待製作上,所以直接點了櫥窗裡有的三明治和飲料。以在日本的價格來說,算是物美價廉(價位就像台灣的美而美吧~比星巴客便宜喔)。不過卻有著明亮的用餐環境和悠閒的用餐氣氛。四周有上班途中的業務員、看報紙棒球新聞的老伯伯、穿水手服的女學生(一路上遇到好幾個,讓老公超流口水)......

如果忽略掉對面坐著的老公,感覺就像電視裡的日本貴婦早上把小孩送出門以後到咖啡廳殺時間的感覺呀(咕嘿嘿~妄想狀態全開~)

全部不到1,000日圓(好像是)

為了記住店名所以拍的杯子~~

三. やよい軒

終於寫到這篇文章的重點~也就是定食餐廳「やよい軒」。
所有的日本旅遊手冊裡面都提到如果想要節省預算的旅遊,日本的定食餐廳(如吉野家、松屋)是不錯的選擇。這一次我們的飯店對面也有一家「やよい軒」。但是因為行程的關係,前面三天都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因為是斜角的對面,根本就是完全在走到地鐵入口的路徑之外)。一直到第四天從東京迪士尼樂園回來,因為在園區裡吃的都是些點心類(沒辦法,想到要去餐廳排隊就是一個類),實在想找個地方好好的「吃飯」。但晚上十點半的街上冷冷清清,除了便利商店和居酒屋外,大部分的店都已在歇業的狀態了。

這種時候,24小時營業的「やよい軒」就像是天國一樣呀!!!

高木直子的「一個人住」系列漫畫裡曾經提到,許多日本女性不敢一個人到吉野家、松屋這種廉價餐廳去吃飯,因為那裡的客人多數是男性,而且用餐環境比較雜亂。這一點完全不適用於「やよい軒」呀!

清爽的擺設、整齊的桌椅、明亮的燈光、重點是~~還有「超好用的點餐機」呀!!
------------------------------------我是分隔線---------------------------------------
這裡先岔一個話題出來說說為何「超好用點餐機」會讓我如此感動:
話說我家附近(台南東區)新開了一家爭鮮系列的「定食吧」。以前在台北如果想和老公吃點好東西時都會去優先考慮那裡,自然在台南開了也要去捧場一下。不過在開幕前三週的晚餐時間,排隊的人潮都擠出來直到大馬路上,也讓我疑惑為何「講究吃」的台南人會如此熱愛這種平價日式料理(我印象中的台南人:有錢、對吃的很挑、願意在好吃的東西上花大錢)。

某一天和老公巡迴找飯吃,正好看到店門口沒有人在排隊,立馬停車準備吃飯。看到門口排隊的幾位大叔正在和「點餐機」奮鬥:
「小姐~奇怪,你們這個點餐機怎麼都不能用呀!」
「小姐,你們這個點餐機收了錢以後畫面都沒變,餐券也沒出來呀!!」
「小姐,你們這個點餐機zx*(#&%(&︿(....」
然後就看到可憐的店長一方面安撫顧客,一方面拿著鑰匙用力打開點餐機拿出夾紙的紙鈔,一方面要旁邊的小弟趕快先幫客人點餐。
-----------------------------------我是分隔線----------------------------------

因為上面的不愉快經驗,我和老公站在「やよい軒」的點餐機前,心中充滿了忐忑:
「萬一...錢卡住了怎辦?我不會講卡住的日文呀!」

當最後的確定按鈕按下,零錢順利從找零口滾出來時~我和老公心中都開滿了粉紅色的小花呀!

如同前篇(土丑日就要吃鰻魚)所說,這段時間是日本的土丑日,從江戶時代起日本商人就鼓吹大家在這段時間吃「強精補血」的鰻魚。也因此店門口就大大的貼著「鰻魚飯定食(ひつまぶし定食)」和「蒲燒鰻魚定食(うなぎの蒲焼定食)」的期間限定料理。雖然昨天才吃過很貴的鰻魚飯三吃,但看到1080日圓的平民價格(相較於昨天的五千多大洋呀~~),馬上就決定一定要吃鰻魚飯定食!

鰻魚飯定食!雖然是平價料理,一樣有三吃的架式喔!!

另外,超有梗的是,大概是現在觀光客越來越多的關係(還是現在日本人也漸漸忘記鰻魚飯的吃法?),套餐上還付了「鰻魚三吃」的吃法說明單。雖然不像五千塊老店的說明那麼精美,不過真好有廉價餐廳的親民感覺。

鰻魚飯三吃說明!
飯盒裡滿滿的鰻魚
啥?你問好吃嗎?
我只能說,對於分不出野生鰻魚和一條480元中國產鰻魚的舌頭來說(詳見昨日的美食,第三集),如果我花1080日元就可以吃到「鰻魚的味道」!那我幹嘛花3500日元去吃高級料亭的鰻魚呀!


「凡事莫過早知道」,這是其一。

另外一份點的是鐵火丼烏龍麵套餐。雖然是平價料理,但生魚片很新鮮,烏龍麵雖然不是傳說中的手打烏龍麵,但口感QQ配上柴魚醬油非常爽口。唯一的缺點就是「生魚片醬油」真的很鹹很鹹!沾一點點就得配一大口飯才能去除鹹味。

另外,每桌都有配榨菜的小罐子。味道很像小時候奶奶常吃的鹹菜(是咖啡色的大頭菜,不是一般的酸菜)。
我和老公說:「現在覺得,好吃的東西很多都是小時候熟悉的味道呢!」
老公冷冷的說:「我可沒印象小時候沒吃過什麼好吃的東西。」(大囧)
鐵火(生鮪魚蓋飯)加烏龍冷麵定食

烏龍冷麵口感QQ的,
配上柴魚醬油真好吃!
鮪魚一共有8片!
這個榨菜很像小時候吃的鹹菜。令人懷念的味道。



因為實在太心滿意足了,忍不住拿起菜單仔細翻閱看看還有什麼好吃的(剛才在點餐機前面太過緊張~都沒仔細看)。結果發現,這家竟然還賣早餐呀!!!而且每份都四五百元而已!

那前兩天我們何苦怨念很大的喝咖啡、牛奶當早餐呀!!
這是「凡事莫過早知道」其二。

特別點了有這兩樣東西的套餐,是木村Captain(木村拓哉)在SMAPXSMAP常做,而且每次都大力推薦的料理(特別檔主題是早餐或「促進胃口的夏日飲食」之類的):「納豆」和「冷汁」(不過每一種早餐都有納豆,坦白說是避不開)。

早餐套餐~鮭魚定食  490日元。

冷汁南蠻雞定食(這不是早餐),890日元。
吃完以後的心得:
1.不管Captain在電視上多麼推薦,「おいしい~おいしい!(歐依細)」的大口吃,納豆+生雞蛋這種「黏呼呼+黏呼呼」的吃法,本人還是敬謝不銘。
2.原來「冷汁」就是冷的味噌湯呀!(大誤!後來有去查,「冷汁」是宮崎縣的鄉土料理,這裡有食譜)。這道料理充分展現了老公對日本料理的定義:「おいしい~就是很鹹的意思」。
另外,和昨天的鰻魚飯三吃一樣,冷汁也附了冷汁吃法的小單張。
保存傳統文化就應該這樣作!貼心的日本人透過簡單的單張,帶著觀光客自然的了解日本人的飲食生活。
3.不管是熱的湯泡飯或冷的湯泡飯,我都喜歡(科科科)!

最後,關於「やよい軒」。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為了查菜單和單價到官網上去看,結果發現它在南京東路上也開了新分店~!

然後呢~根據「橘越淮為枳」的定律~從「平價定食」變成「昂貴定食」了(嘆氣)。
而且或許是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沒有鰻魚、沒有鐵火丼,也沒有冷汁。
這樣一點都沒有吸引我去消費的梗呀!!!!還我平價美食來!!
(敲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