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閱讀]"兩隻手不能拿三個以上的杯子"--長相思.桐華




大家都說,桐華的小說有三大重點:虐心、兩男一女、優美的文句。

這部小說中保有著虐心和優美的文句--
是啦,如果單從女主角的角度來看,是除了大漠謠以外最歡樂的結局了--
不過這次可是變成了三個男人的故事呀!

而且三集之中,男角們的戲份可說是各佔勝場,不分軒輊。
特別到了第三集,顓頊的戲份簡直是大躍進!
看完全文以後,我根本覺得長相思的篇名根本就是為了顓頊而取。原本在第一集看起來像路人的哥哥,第三集完全進化成第一男主角。第三集的副標題如果要改名的話,「哥哥的逆襲」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以下爆雷反白處理)

涂山璟最後開心的抱著小夭歸隱了~~每天都看得到,不用相思。
九命相柳最後死得其所(至少是他自己期待的死法)~~死掉的人不會相思。
只有顓頊,一次的放手就是永遠的放手~~原來最後長相思的男主角是這位大哥。

至於小夭長相思的對象是誰呢??
當然繼續不會是每天都能開心看見的涂山璟;
「哥哥」嘛~哥哥是用來撒嬌依靠保護用的不是相思用的~
那個天殺的相柳就這樣決絕的離開連道別的機會都不給,這擺明了就是要小夭一輩子記得他。

結果葉十七(涂山璟)雖然抱得美人歸但最後戲份上卻當了壁花呀!
幸好他是一個好男人,能容的下小夭心裡的另外兩個「重要他人」(勝利者的寬容大度?!)
而且這個實際的商人應該更重視的是「懷裡的小夭」而不是戲份(看他把豐隆推出場的手段就知道了)。
讓我們能期待這兩個歸隱的孩子能有平穩安定的生活.....

不過我倒覺得長相思裡面最值得稱道的是兩位老人家--黃帝和白帝(俊帝少昊)。撇開愛情的不可控制因素,整個故事根本就是這兩個老人家在背後策動一切的改變呀~顓頊(黑帝)這孩子還真是受到兩位老人家充分關愛與保護。
帕爾斯的宮廷畫家兼軍師大人拿爾撒斯這麼說:「兩隻手不能拿三個以上的杯子。」
我個人認為這句話可以作為顓頊的墓誌銘(當然前提是如果他有一天死了的話)。


在網路上都只能找到小夭和相柳的這張圖。不過我一直想知道顓頊到底長得什麼樣子。

用了三個不眠的晚上看完了1-3集,這套不像大漠謠一樣讓我有收實體書的衝動。所以就稍微紀錄一下。

最愛的還是九命相柳啦!既然立場相孛,註定不能陪她終老,那就「願你一世安樂無憂」(這一點我覺得相柳比蚩尤在分寸上拿捏的好太多了。若蚩尤有相柳的心思,或許阿珩有機會和少昊有比較好的結局..

好男人莫若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