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所謂的「制約」




某天在收拾雜物的時候,找到了兩顆鈴鐺,就這樣開始了我與「裝可愛」的「制約關係」。
(他的兄弟裝可憐對鈴鐺一點興趣都沒有。)

根據「古典制約」的原理。首先,我要把鈴鐺的聲音和食物連結在一起。所以我就開始和他玩「鈴聲響起就有杏仁可以吃的遊戲」。一面搖鈴一面餵他吃杏仁。大概過了一個禮拜,根據「操作制約」的原理,我在他「不小新自己碰到鈴鐺」的時候馬上衝到他旁邊去,餵他吃杏仁。到了現在,只要這位老大心情好的時候,就會開始拚命搖鈴要東西吃。

有一天我們正在午睡,裝可愛大爺開始瘋狂搖鈴,本來想說應該一下子就會放棄了,不打算理他(要教育小孩不是想吃糖就有糖吃~~!)不過這位大爺連續搖了一分多鐘的鈴,而且越搖越激動。害我不得不離開溫暖的被窩,結果發現..............



這位老大把自己的指甲插在鈴鐺的縫隙裡面拔不出來,在那邊瘋狂轉圈圈.......

雖然有這麼慘痛的經驗,不過這位老兄現在知道肚子餓的時候只要搖鈴就有主人自動把食物送上門。這傢伙也樂於常常表演,也不管是我在洗澡、睡覺、吃飯還是上廁所。

還真不知道是誰被誰制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