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日劇」新參者SP--紅手指



去年的春日劇裡,新參者這一部是少數讓我和老公一集不漏看完的好片。雖然步調有點緩慢,結局有點突兀(我還是覺得老先生殺人的動機太過薄弱--通常日本人在這種狀況不是應該去自殺而不是殺人嗎??)。不過每一集裡面透漏出的小小溫情總是讓我感受到市井人情的溫暖。不管是夫妻、父女、母子、祖孫,甚至是第一集的保險業務員,流露出都是人與人之間不說出口的小小關心。此外,某些慣例畫面的營造--永遠買不到的鯛魚燒、一直寫不出來的原子筆、像被窺探似的突然出現在鏡頭前的加賀,這齣日劇透過這些不斷地重複,成功在慣常的推理劇模式中加入了值得期待的驚喜(想知道這一集到底是為什麼買不到鯛魚燒)。此外,阿部寬沉穩而幽默的演技,時而出現的搞笑(如死撐活撐就是不肯吃別人買的鯛魚燒,堅持一定要自己買才好吃)把一個堅持走自己路的警察呈現的不溫不火。雖然不像一般刑事劇--如大搜查線那麼熱血,但不會讓人覺得適應不良。

相較之下,這集SP因為只有兩集,劇情的焦點就放在殺人事件的偵破上。此外也可能是原著小說描寫的手法就不相同(台灣沒有代理「加賀恭一郎系列」,不然還滿想借來看的)。這一集相較於連續劇,相對之下是沈重許多的。

很多小說裡面呈現的日本人家庭,父親整天忙碌於工作,甚至把下班後直接回家當成是「沒出息」的象徵,即使真的沒有特別需要加班的事,也要和辦公室同事應酬到半夜才要回家;而母親總是把孩子當成生命的中心,為了孩子什麼樣的事情都願意作。孩子不是在學校欺負別人就是被別人欺負,遇到問題就躲起來逃避現實變成NEET族......

在這樣的家庭裡,如果家人成為了殺人犯..........................................家人選擇是...?

或許是我沒有小孩的原因。我完全沒有辦法理解故事裡面這對年輕父母的心情--如果都是家人殺了人,讓一個無罪的家人去頂罪差別到底在哪裡?難道家人對家庭的「份量」是有所輕重的嗎?(再多說就破梗了)

回頭來看,加賀和他老爸的默契才是讓人感動的。為了尊重父親的願望,被誤解也不多解釋什麼,直到適當的時機才向表弟說明原因,這個男人怎麼那麼貼心呀~~(阿阿阿~我愛大叔)

是一部看完以後會深深反省家庭價值的片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