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霸凌呀~~霸凌..

因為最近的新聞,讓我很努力地回想自己的學生生活.
按照現在的標準,我霸凌過別人,也被別人霸凌過吧~~!

幸運的是,在我霸凌別人時有大人來教導我將心比心,
讓我沒有成為一個太妹.

而當我被霸凌時.....

當我長大結婚後,不知道為何有一天我媽聊起國/高中時代被當成"空氣"的事情.
雖然當時的老師很努力地想幫我,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老師的刻意介入常常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我問媽說:[當時你怎麼辦??]
我媽微笑的說:[我相信你可以挺過去.]

霸凌很大的成因在於"權力上的不平等"和"排除異己".
這樣的權力可能是成績的好壞,外表的樣子,家庭的背景,成長的環境.........
當家長和老師用"更大的權力"介入事件,用強制/壓迫的方式對待霸凌他人的人.
霸凌者的群體意識會更強,被霸凌的人會更慘.
而所有的人都會學到:[終究大家還是比誰的權力比較大.,"拳頭大"=正確]

霸凌不是能靠權力處理的問題,警察/法官都是沒用的招數.
霸凌是現象,而不是問題的本質.
回歸到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需要,滿足他們,比直接抓去關有用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