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關於童年

從來沒思考過,為什麼一直把這個故事放在心裡。

小學中年級的導師是個矮矮的男老師。很會畫圖。他曾帶我們全班同學一起去到他的母校輔仁大學去玩,印象深刻的是輔仁大學中單國璽主教的畫像和廣大的草皮。生氣的時候很兇,有次好像是班上發生了偷竊事件,一氣之下他把導師桌桌上的陶瓷瓶萬年青直接往地上摔。

導師教國語、教數學、教社會。教自然和教音樂的老師後來結婚了,讓我有點小小感傷--那個帥氣自然老師算是我第一個暗戀的對象;而同年級的大家都在傳其實導師是喜歡音樂老師的。

回到矮矮導師。歷史系的老師,對我們來說是故事的寶庫。直到現在,我都沒能再遇見一個能把故事說的那麼生動、活潑的人(包含我自己在內)。我永遠記得當「五班的老師要說故事」時,四班和六班的學生都會一起趴在窗邊聽的盛況。同學們寧可放棄寶貴的下課時間,也要從老師的嘴裡再逼迫出一個有趣的故事。在我夠大到能自己閱讀三國演義前(大概是十二歲,雖然我從來不喜歡三國),我一直以為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兄弟順序是爬樹決定的。現在我還能想起他幾筆之下就畫出了三兄弟爬樹的畫面。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故事。

老師說:很久很久以前,在中南美洲有一個小小的教會,和一群印地安人和平的生活著。後來,從歐洲來的壞人士兵把印地安人抓去當奴隸。兩個神父一個主張要打仗,一個決定要寬恕這些壞人。最後神父和印地安人都被壞人歐洲士兵殺死了。

「最後只剩下兩個小孩,划著木頭小船緩緩的往河流的上游前進,慢慢唱著歌」老師這樣說。黑板上用白粉筆畫著小小的船,逆流而上的樣子。

老師的故事總能讓人哈哈大笑,但這個故事卻讓當時的我難過的哭了出來。也或許是因為這樣,這個故事就一直放在我的心上。

直到今天我才發現(發現的原因是韓國版「美聲男子」崔成奉的mv),原來這是一部電影的故事--「教會」(1986),羅蘭、約菲導演。勞勃迪尼諾主演的。
因為太晚了所以決定明天再來看這部片(不過明天要加班?!)

有了這個回憶,也想起了老師的名字。

了不起的Google大神竟然還能夠讓我找到老師的照片。老師從小學變成教大學了,身材也比以前大概寬了一倍。

不過對我來說,他仍然是星期六家庭訪問,讓我宇宙無敵緊張到連「霹靂遊俠李麥克」都放棄不看,跑到房間裡躲的老師。仍然是那個「只需要靠說故事就可以撐完團體活動課,而且場場爆滿」的小學老師。

雖然沒有提到老師的名字(隱私應該保護的很好吧~!)但如果不小心仍被發現了,可能還真的得請老師原諒呢。

附上電影插曲之一(也是崔成奉唱歌的原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