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10/12牧師的講道

很難得聽見讓liliman從頭到尾沒有睡著的講道呀~(上帝對不起~我錯了~!)
寧波百年堂的陳牧師講道。因為是重陽節,所以講的是有關老年人的生活。

講題:夕陽無限好,哪怕近黃昏--聖經中的老人典範。
一.倚仗禱告,為人祝福的雅各.
二.勇於爭戰的迦勒.
三.傳揚神之名給年輕人的詩人.
四.勤於研究,好學不倦的保羅.

創世紀47章7~10節
約瑟引他父親雅各到王宮見埃及王。雅各給王祝福。
王問他:「你有多大年紀?」
雅各回答:「我寄居人世已有一百三十年。這些歲月又短又苦,遠不如我祖先的。」
臨別,雅各又給王祝福,然後退出。

我對於雅各是沒什麼好感的。雖然他是被神祝福的人,還賜名叫做“以色列“,但在聖經中還真找不到和他一樣善用自己“小聰明“的人。當然他也為自己的“小聰明“付出了很多的代價。像被哥哥追殺而逃離家園;被迫取了自己不喜歡的老婆(不過那個時代好像老婆不嫌多);被迫為了自己喜歡的女人無薪工作了十四年;到老了還因為自己小孩太多(誰叫他老婆那麼多又愛彼此爭風吃醋),結果自己最寵愛的小孩被哥哥們陷害賣到埃及去(當然這也是神的旨意)。.........

然而到老都要禱告讚美,為人祝福。既然有為人祝福的權柄,應該以此多播揚神的名。這是雅各提醒我們的。

約書亞記,14章,6~15節
有一天,有些猶大支族的人到吉甲去見約書亞。其中一個人叫迦勒,是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他對約書亞說:「在加低斯‧巴尼亞時,上主對神的人摩西提到你和我的事,你是知道的。
我四十歲的時候,上主的僕人摩西差派我從加低斯‧巴尼亞來偵察這地;我據實把所看到的向他報告。
可是,跟我同去的人的報告使人民懼怕,我卻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那天,摩西曾答應我,將來我跟我的子孫一定會得到這塊地,就是我腳走過的土地,作為我們的產業,因為我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現在請看,從上主對摩西說那些話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五年。那時以色列人在曠野流蕩。上主照著他的許諾保守我至今健在。看!我已經八十五歲了。
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
現在,請你把上主應許給我的山區給我吧,就是我和同伴回來報告那天上主所許諾的。那時我們向你報告,那地方有亞衲族巨人,住在高大的城牆裏面。說不定上主會與我同在,我能夠把他們趕出去,正像上主所許諾的。」
約書亞祝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把希伯崙城給了他,作為他的產業。
希伯崙到現在仍然屬於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後代,因為他全心順服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在這以前,希伯崙叫作亞巴城。(亞巴人是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一族。)從此,這地方太平,沒有戰爭。

關於迦勒,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是在伊甸每年的充電營(培靈會)。
這個說自己八十幾歲還像四十幾歲,騎馬打仗把敵人趕走的老先生,讓我特佩服的。他並沒有因為上帝的應許就自己呆坐著不去爭取上帝賜福給他的產業,而是靠著自己的雙手和敵人征戰,得到了那分配給他的城池。有很多基督徒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拚命禱告,求上帝賜福、賜恩給信徒。但卻不盡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替自己的生命開路。每一次我都用這個故事告訴他們,並不是說禱告沒有用,但禱告完畢,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那是和禱告同樣重要的。因為呀~上帝決不會賜福給懶惰的人的.....

不過也是從這個故事讓我開始想呀~聖經裡面的計歲方式和現在不知道是不是不同呢???說不定八十幾歲才等於現在的四五十歲而已。這是我亂猜的。

詩篇34篇
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他。
我要歌頌他的作為;願被壓迫的人聽見了都歡喜。
要跟我一同歌頌上主的偉大;我們一同來讚揚他的名!
我祈求上主,他就垂聽;他救我脫離一切的恐懼。
被壓迫的人仰望他,就有喜樂;他們永不至於失望。
上主垂聽孤苦無助者的呼求;他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上主的天使保護敬畏他的人,救他們脫離危險。
要親自體驗上主的美善;投靠他的人多麼有福啊!
上主的子民哪,要敬畏上主;敬畏他的人一無缺乏。
連少壯的獅子也會缺乏、捱餓,但尋求上主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
年輕的朋友們,聽我說,我要教導你們敬畏上主。
你們要過愉快的生活嗎?要享受長壽康樂嗎?
你們的舌頭就不該出惡言;你們的嘴唇也不可撒謊。
要棄惡從善,竭力追求和平。
上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呼求。
但是他敵對作惡的人;他們一死就被人遺忘。
義人呼求上主,他就垂聽;他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上主親近灰心喪志的人;他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
義人遭遇許多患難,但是上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上主保全他,連一根骨頭也不被折斷。
罪惡使作惡的人死亡;憎恨義人的人要受懲罰。
上主要拯救他的僕人;投靠他的人免受懲罰。

關於詩人,有人說是大衛王。不過大衛王比較算是晚年失節的典型(誰叫他晚年去勾引人家老婆,還故意弄死了人家。最後把自己兒子也害死了)。不過詩篇裡很多都是大衛王對神的讚美。很了不起的。 我們不單要自己讚美,也要傳揚主的名,教導孩子們一起來讚美神的榮光。

提摩太後書第四章13節
你來的時候,要把我在特羅亞時留在加布家裏那一件外衣帶來;同時要把那些書,尤其是那幾本羊皮書卷也一起帶來。

最後是用功的保羅呀~~在監獄裡到底要怎麼讀經、看書呢????真是用功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