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一女中校慶

其實知道的人並不多,我高中是念一女中的。

那段時間對我來說其實沒有多少愉快的回憶。
身高雖然夠但因為害怕被天上掉下來的槍打到所以沒有進儀隊;
功課是倒數第二名不過最後一名的預定要出國讀大學;
住在桃園和台北生活格格不入的我也沒辦法參與朋友們的聚會活動;
不喜歡金庸的後果是連合買【公主週刊】這類的事都沒機會參與........

當然,兩個喜歡的朋友在宜蘭上了報紙頭條是難以忘記的傷。

十分慶幸因緣際會下到高雄念大學,燦爛的陽光治癒我心中的陰暗。
名正言順的和慘綠的青少年回憶斷了音訊,對於每年的同學會通知不聞不問。

不過我嫁了個從小就嚮往【小綠綠】的南一中青年(現在正緩步步向中年)。
【想去嗎?帶你去看吧~12月12日的校慶是唯一沒有門禁的一天。】

我坐在光復樓的老式木窗前向下望著小小的操場。
渡過高三歲月的【三信】教室目前似乎整修中,百年歷史的木質櫃子斑駁掉漆,應該還是我曾和學姊一起坐在上面享用家政課點心的那個。
老公對於我回憶中的木櫃總是難以理解:【沒有鎖,怎麼放東西?】
需要鎖嗎?似乎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咖啡、奶精、即溶麥片、學姊送的可愛馬克杯(附湯匙)、不及格的測驗卷。這是我少數我記得曾經放進櫃子的東西。

喝著麥斯威爾咖啡,讀著看不懂的叔本華、尼采、當然還有紀大偉和洪凌,覺得自己成為大人。

只有數學是一踏糊塗。偏偏導師是數學老師而且人又超好,特別關心因為自己的孤僻而被同學孤立的我。發動同學寫小卡片、玩小天使與小主人遊戲、安排功課好的同學特別關心...如果她對我不理不睬,數學不好對我而言應該就不會那麼難過。我也不是故意連續補考三次的。




圖書館是好地方(圖是從學校網站截的,12月哪有那麼好的常春藤)。
沒有朋友陪,書陪我度過午休的時光。
在這裡,第一次依樣畫葫蘆的學寫小說,是以「星座刑事」主角為藍本的犯罪冒險小說。
那時候不流行同人誌,所以也只是寫寫自己爽而已。

原稿嗎?應該找不到了吧....


剛查了一下,光復樓據說是1933年建的。
讀北一女的人都知道的笑話:
地震時一定要往這裡躲。即使整個校園都塌了,這裡仍然不會倒
(日本人建的東西品質有保證)。
之所以是笑話的原因是,這棟老房子有許多木造結構,
加上年久失修的電氣用品,會不會因為地震引發火災就不知道了。



光復樓的老式木窗位在人來人往的樓梯間,反而不容易被注意到的躲藏處。



從光復樓五樓下向看的操場風景是好的
(不過這裡是三樓,五樓整修中,上不去)。
報紙刊出的那一天,印象中的天空很藍。
【為什麼會不想再看見這片藍呢?】我流著眼淚問。


老公百思不得其解的木櫃。
不過五樓是沒有窗邊木櫃的,因為怕學生坐在窗邊摔下去。
所以我用的其實是三夾板的現代木櫃。這個木櫃是理組班學姊用的。


我印象中嶄新的至善樓,在我高二那年完工啟用。
雖然我不怎麼喜歡這棟樓,不過仍驚訝她現在看起來怎麼那麼像廢墟。
20年的歲月流轉就是這個意思吧。


曾在20年前影響我們的小王子,20年後繼續影響著小草們。
我們班上的教室佈置又是什麼呢?還真的想不起來了。



司令台是辯論社社團活動的地方,
應該是我高中生活中最快樂的地方之一。


舊的警衛室,不知道是因為校慶或是早就改裝了?

今天的天空仍然很藍。
站在同樣的光復樓看著同樣的天空,
心情平靜了下來。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歲月流轉。

沒有留言: